麥田

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

【蔺靖】长相思(下)

耽搁这么久,终于是写完了。

一路奔波劳碌总算是到了柳州,柳州知府以及大小官员,已恭候多时。早在得知陛下一行接近柳州城之时,就赶往城外迎接。因此还未进城,就看到了这隆重的排场,士兵站立两旁,中间让出宽敞的道路,净水泼街红毡垫道,道边的百姓被远远隔开,柳州知府毕恭毕敬的站在城门下,身后是柳州的各级官员,城门两旁的乐队看到轿撵就开始奏乐,一时间鼓乐齐鸣,好不热闹。轿撵来到城门以内,鼓乐瞬时停了下来,柳州知府高声奏报“柳州知府张程携一众官员恭迎圣驾。”萧景琰虽然不喜欢这样的排场,但这种场面也不便说什么,于是冷冷开口“张大人近日辛苦。”“陛下谬赞,微臣惶恐,还请陛下先到驿馆休息。”这张大人一时摸不透圣意,只得先把一行人让到驿馆,再作打算。

这柳州驿馆之前的摆设都是以大气威严为主,因想着要接待陛下,就又添了些家具物件,华丽程度较之以前却是高了几个级别。萧景琰进屋看到那些金贵的物件,心里更加烦闷,把柳州的知府叫进来申斥了一顿。什么劳民伤财啦,告诉你一切从简还如此铺张等等,听的这张知府胆战心惊,频频低头连连称是。蔺晨本来是要叫萧景琰去吃饭的,在门口听到萧景琰的训话,心想,这犟脾气,一路奔劳现在又生这么大的气,真是不懂得爱惜自己。也不多耽搁,即刻转身去了厨房。

从厨房出来,听得屋内已然没了动静,敲了敲门没等回答就推门而入。张知府已经退下,只有萧景琰一人坐在椅子上发愣,想是还在生闷气。蔺晨也没多言,只是把碗递到了景琰手里“你也太肯动气了,多大的事,也值得这样怒气冲冲。给你熬了些人参鸡汤,补气的,趁热喝点。”“你是不知道,他们有多……”还未说完,就被蔺晨打断“朝政之事,你有你的规矩,我信你能够处理得当。我担心的是你的身体,跟你说过多少次,凡事有个轻重缓急,你倒好,一向风风火火,怎么都不肯听人一句劝。熬坏了自己,还不是给我找事。”一席话说得萧景琰无法反驳,只得低头喝汤,想来自己这遇事冲动的毛病确是严重,蔺晨也是明里暗里的劝了多次,如今还是没有好转,还要身边的人跟着一起担忧,思想至此,态度也缓和了不少“这汤,挺好喝的。”蔺晨暗笑,景琰这转移话题的能力,可真是跟脾气一样,直来直去。“好喝也不能喝了,该用午膳了,汤喝太多,该吃不下了。”说着,出门取来了提篮盒,把准备好的饭食一一摆在了桌上。“蔺晨,你辛苦了。一起吃吧”没人的时候,二人也不拘谨,蔺晨搬来把椅子坐在对面,二人对坐,边吃边聊。萧景琰初到柳州,却觉得此地风味,跟自己的脾胃十分契合“蔺晨,没想到这柳州人的口味和金陵的差不多,吃起来没什么区别。”蔺晨笑道“我的陛下,这是我做的,当然跟您平时吃的没区别。我一番辛苦结果还被当成当地风味,真是枉费我一番心意。”说着还故作忧伤状。萧景琰见他如此,知他在夸大其词,却也愿意哄一哄,夹了只鸡腿给他“蔺晨,这一路上多亏有你照顾,我才能衣食无忧。来,多吃点。”“我家景琰知道疼人了!”说着一脸感动。“去去去,胡说什么。”“又没有外人,景琰,那个肉我也要吃,给我夹一块呗。”“多大的人还撒娇”嘴上嫌弃却也是把肉夹到了碗里“蔺晨,跟你说正事,明天柳州堤坝的视察,朕已经知会了张知府,仪式取消,微服出巡。朕就带你和小列就可以了。”“好,都听你的。”

第二天,张知府带着随从在驿馆外等候,见萧景琰出行果然就只带了蔺晨和小列,提议加派人手却被驳回,本来嘛,微服出行就是要低调,而且有咱们蔺阁主,有什么可担心的。这柳州堤坝距驿馆也并不远,因此一行人未乘轿撵,骑马前往,不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,在张知府的引荐之下,一行人便登上堤坝视察一番又在周围巡查了一圈。这柳州堤坝修整的确是非常牢固,从高度到安全程度都比以往上了一个台阶,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瑕疵,完全可以平安度过每年的雨季。想这张知府办事还是得力的,因此吩咐他携一众官员到驿馆,论功行赏,今日已没他的事了,叫他先行退下。

张知府走后,萧景琰看向蔺晨,笑说“走吧”“誒?去哪儿啊?”“别装傻,刚才路过市集,你看见那热闹劲儿,眼睛都亮了。怎么?不想去啊”“想想想,特别想,景琰越发的善解人意了”说着还拉起了景琰的袖子,快步向前走,留下以为早已看惯却依旧被闪瞎了的小列原地凌乱了一下后,继续快步跟上。

市集其实都大同小异,但几人并未来过柳州,因此此地的风土民情和各种特产看起来就格外的吸引人。此地的风筝久负盛名,不仅骨架扎的好,就连风筝上的画也是十分的清丽脱俗,不像其他的风筝那样大红大绿。蔺晨在摊位前犹疑了半天“景琰啊,你看,这个老鹰的可以送给宁钰,这兰花的送给太后娘娘,这青竹的可以送你,誒,这鸽子的也不错,还有这个蝴蝶的……”萧景琰看了一眼“嗯,都不错,别挑了,都买好了。”于是小列就付了钱,默默的把东西放好,牵着马跟在二人身后。这集市看起来不算大,但东西却是琳琅满目,折扇、砚台、发簪、佩剑,还有各式各样的新鲜水果、蜜饯小点可谓是应有尽有,二人看的开怀买的也满意,直到三人的马上已经没有空余的地方,才收手,就这样还又捎上了几坛酒。

回到驿馆,把买的东西卸下马,满满的堆了三大张桌子。见蔺晨在整理,景琰走过去看了看说“没想到买了这么多”“你也不拦着我点”“难得你喜欢嘛”蔺晨听了心里甜的不行,嘴上却还是要说笑“我的陛下,这可不是明君所为啊。”“哦,那就都赏给随行的人吧,这一路他们也辛苦了。”蔺晨连忙跑到桌前,伸开双臂护住“你别都赏人啊,这还有送给宁钰和太后的呢,我先挑挑,剩下的再赏人也不迟。”“好啦,先都装车,吃的带在路上吃,东西等你回金陵再慢慢挑。”“啊?明天就要回去啦?”“是啊,任务都完成了,也该回去了。”“也是,都出来一个月了。”“蔺晨,此次出行,你玩的还开心吗?”问完又觉得有些后悔,蔺晨游历江湖,见多识广,这类场面怕是不入他的眼。“景琰,我从15岁开始就游历江湖,时常出去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,此次的出行,是我最喜欢的。”“真的啊?”“当然,因为有你在身边啊,能与你一起,我怎么都是开心的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麥田 | Powered by LOFTER